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打開自閉症兒童的情感鑰匙

有人用天上的星星來比喻自閉症兒童,喻意我們很難瞭解他們的內心世界,彼此無法溝通。本會近年引入在美加十分流行的「DIR地板時間」,它是一套針對有特殊需要(SEN)幼兒的情感問題、著重人際關係互動發展的訓練策略。初接觸「DIR地板時間」的時候,還以為它只是一般透過遊戲來介入的方法,但當我們看到接受過這套訓練的兒童與家長的轉變,便越來越明白「DIR地板時間」是打開自閉症兒童情感之門的有效訓練策略。

「DIR地板時間」是怎樣幫助有SEN幼兒呢?幼兒每天花最多的時間在地上玩耍,他們透過玩耍的過程來實驗自己的想法、學習新事物,以及發展社交互動的能力。「DIR地板時間」是帶有目標和發展元素的一個互動經驗;在「DIR地板時間」裡成人會嘗試:

1.   了解幼兒對不同感覺刺激和訊息的反應,找出能使他安定下來的方法或活動;

2.   按著幼兒的感覺偏好來介入他的活動,避免過份或缼乏刺激;

3.   讓幼兒作主導,跟著他的活動方式,或者跟他一起完成想做的事情;

4.   無論是以說話抑或動作來溝通,都要加以回應和想辨法延長「對話」。

在建立互動過程中,家長需要時刻留意幼兒的情緒反應、觀察他細微的表達訊息,希望幼兒慢慢地在與人一來一往的互動經驗中,建立「情感」的交流及更清晰的「意圖」。接受過地板時間訓練的家長表示,從未與孩子這麼接近過,她與孩子之間有了情感交流,也帶動了孩子其他方面的發展。

值得一提的是「DIR地板時間」中照顧者的角色非常重要,因為幼兒不能單靠自己去學習。有興趣深入瞭解「DIR地板時間」,請致電2776 3111。

撰寫:協康會「DIR®地板時間」研究工作小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