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"BEAN" 導策略與從「身」學習

 

早產嬰幼兒0-2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一(五個半月嬰兒)前篇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Training - 5 month

矯正年齡5個半月大嬰兒個案:祉桐正在進行「搖搖身、拉拉腳」訓練





 

 

早產嬰幼兒0-2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一(五個半月嬰兒)後篇

Training - 5 month

矯正年齡5個半月大嬰兒個案:祉桐正在進行「毛巾搖籃」訓練




早產嬰兒的發展,比足月生產的嬰兒,需要較長的時間及較多的適應,如家長發覺早產兒日常的表現,在矯正年齡有以下的情況,家長便需儘快向物理治療師查詢及作詳細的評估:
 
  • 六個月的嬰兒坐在地時,頭部還未能保持於中線
  • 九個月的嬰兒在地上爬行時腹部貼地或姿勢奇怪
  • 一歲還未懂站立
  • 一歲半還未懂開步行
  • 兩歲仍走得不穩、不會自行上落椅子、不會上落樓梯、不會簡單的拋波或踢球、不會模仿做家
  • 兩歲半還不會雙腳跳
從協康會物理治療團隊的臨床經驗中,大多數的早產兒,都是面臨不同程度發展障礙的高危一族,及早的識別及針對性的訓練,能幫助早產兒整體的發展。

早產嬰幼兒0-2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二(十個月嬰兒)

一歳兒童個案:頌淇正在進行「搖小船」訓練。

矯正年齡10個月大嬰兒個案:頌淇正在進行「搖小船」訓練


早產嬰幼兒0-2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二(十個月嬰兒)後篇

一歲兒童個案:頌淇正在進行「彈弓人」訓練

矯正年齡10個月大嬰兒個案:頌淇正在進行「彈弓人」訓練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"BEAN" 導策略

協康會物理治療團隊針對早產兒成長的特色,綜合臨床經驗及研究實証,歸納出〝BEAN〞導策略,希望幫助早產兒及早適應訓練,及在正確的引導下進行感知肌動練習,有效地建立神經肌肉控制能力。另外,亦希望提升早產兒日常家居活動的多元化及訓練質素,全面加強訓練成效,讓「小豆」茁壯成長。

早產嬰幼兒2-4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三(兩歲幼兒)前篇

兩歲兒童個案:恩諭正在進行「企鵝橫行」訓練

兩歲幼兒個案:恩諭正在進行「企鵝橫行」訓練

早產嬰幼兒2-4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三(兩歲幼兒)後篇

Training - 2 year old B

兩歲幼兒個案:恩諭正在進行「雙腳吊臂機」訓練

"BEAN" 導策略包括以下四個範疇:

B - Brain & body development(身腦發展)

  • 透過不同的身體動作,刺激腦部建立神經網絡,從而改善身體控制與體能發展,同時有助腦部訊息處理及智能發展。

E - Empower parents(家長益能)

  • 以網絡資訊、講座及實習,增加家長對早產兒的知識,了解早產兒的發展需要,繼而教授家長掌握家居訓練的技巧,讓早產兒在家中也能有效訓練。

A - Active treatment(主動參與)

  • 鼓勵早產兒主動參與練習(有時需要等待早產兒作出動作反應),訓練成效會比被動式活動為高。例如:進行嬰兒按摩時,不應讓嬰兒只被動地接受一套按摩,而要在過程中常常注意與嬰兒的互動,間中要稍停片刻,等待嬰兒反應(如嬰兒擺動剛被按摩的手或腳)才繼續。

N - Nurturing relationship(親子培育)

  • 透過親子訓練活動建立父母與早產兒的親子關係,增加早產兒的安全感。當早產兒漸漸進步,需要進行運動量較高的活動時,能有助帶動及維持早產兒參與的動機及興趣。

早產嬰幼兒2-4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四(三歲幼兒) 

三歲兒童個案:諾呈正在進行「推波波」訓練

三歲幼兒個案:諾呈正在進行「推波波」訓練

早產嬰幼兒2-4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四(三歲幼兒) 

三歳儿童个案:诺呈有平衡欠佳的发展困难。

三歲幼兒個案:諾呈有平衡欠佳的發展困難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物理治療師會為早產兒進行標準化的體能發展評估,繼而分析影響幼兒發展及學習的問題所在,並根據不同年齡早產兒的需要,訂立訓練目標及設計適切的訓練活動,讓早產兒透過多元化的活動達到發展目標,同時建議及教授家長及照顧者推行家居訓練活動。 

物理治療評估及訓練:

按此報名

從「身」學習

早產嬰幼兒4-6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五(四歲半幼兒)前篇

四歲半兒童個案:昭彤正在進行「拍拍大腿」訓練

四歲半幼兒個案:昭彤正在進行「拍拍大腿」訓練

 

早產嬰幼兒4-6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五(四歲半幼兒)後篇

四歲半兒童個案:昭彤正在進行「數字探測機」訓練

四歲半幼兒個案:昭彤正在進行「數字探測機」訓練

 

研究指出,早產幼兒成長至小學階段時,出現學習困難/障礙的機會,一般較足月出生的兒童為大。如果出生時懷孕周數愈少(< 32周),出生體重愈低(< 2千克),出現學習困難/障礙的機會便會愈大。及早的訓練能有效減少對早產兒將來學習的影響。(Johnson, 2017; Jaekel & Wolke, 2014)

協康會物理治療團隊針對有學習困難的早產兒,設計了一套「從『身』學習(I-Move-to-Learn)」的治療方法,幫助有學習困難的早產兒,透過多元動作的訓練,激活腦部神經協調,促進他們的體能發展,及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。

早產嬰幼兒4-6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六(五歲幼兒)

五歲兒童個案:宏琛正在進行「扮超人」訓練

5歲幼兒個案:宏琛正在進行「扮超人」訓練

 

早產嬰幼兒4-6歲體能發展困難及小貼士:個案六(五歲幼兒)

一歳兒童個案:頌淇正在進行「搖小船」訓練。

5歲幼兒個案:宏琛正在進行「交叉手腳」訓練

               

 

活動內容因人而異,如有疑問,請諮詢兒科物理治療師的意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