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同路人故事

認識早產 | 同路人故事 | 支援 | 訓練及講座

思思的故事

思思媽媽的回想:
當我懷孕23週穿羊水,兒科醫生跟我說了所有早產有可能導致的後遺症,我真的十分徬徨無助,非常擔心女兒的健康。早產後當然我的心情非常難受,再加上產後荷爾蒙有很大的變化,長時間我都是每日以淚洗面。幸好有丈夫,家人,朋友,甚至上司及同事的支持。我教會的教友,修女,院牧等等也給了我很大的心理上的支援。我也加入了早產嬰兒的社交網絡群組,這些同路人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。兒科醫生也轉介了社工及心理學家跟我見面,很大程度的幫到我舒緩情緒。 原來「關關難過關關過」和「BB仔潛力無限」 這兩句說話都是真的。

思思媽媽的寄語:我認為父母是寶寶的最大後盾!要加油啊!

思思

小腳板—思思的經歷:

我在媽媽肚內住了24週1天出世,之後經歷了三個手術,包括心導管手術及兩次壞死性腸炎手術。住院期間也試過腦出血、細菌入血及長期用呼吸機等等,總共住了144日後出院。出院後,我定期會到醫院複診及到協康會進行早期訓練,現在康復進度非常良好。我會繼續努力!

 

返回頁首 

俊俊的故事

俊俊媽媽的回想: 
在這兩年多漫長的留醫住院生活中,俊俊經歷了不少常見早產兒的健康問題,也有極早產的後遺症。我們兩夫婦曾經哭過、傷心過、自責過、徬徨過,甚至以為沒機會把親愛的兒子帶回家,亦有想過放棄。儘管身心俱疲,但我仍風雨不改地每天用三小時來回到醫院探望和照顧兒子,牽着小勇士的小手一起渡過難關!雖然俊俊的生命並非完美,但能夠存活下來,就是贏了!這亦是我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。

俊俊媽媽的寄語: 只要相信關關難關關關過、不放棄,就有奇蹟與希望!

悅悅

小腳板—俊俊的經歷: 

我在媽媽肚內住了23週5天便急不及待出生!我當時的體重是615克。更正一歲八個半月的我,終於結束長達兩年多(共740天)的醫院生涯,帶家用氧氣出院回家。住院期間,我曾經歷過因嚴重腦出血導致腦癱、早產嬰兒視網膜病變、心導管閉合問題、早產肺支氣管發育不良、腹股溝疝(小腸氣)、聽力問題、吞嚥困難而需要做胃造口手術和癲癇等等。雖然我曾經是個弱小的巴掌嬰兒,但卻是一位小勇士,生命力非常強!我會努力成長,繼續做爸爸媽媽心頭最疼愛的寶貝。

 

返回頁首 

悅悅的故事

悅悅媽媽的回想:
女兒在25週3天出生,體重只有822克。留醫4個月期間發現有心導管閉合問題和腹股溝疝(小腸氣)。悅悅不時扭動着小小的身體,彷彿告訴我們不用擔心她的健康,她會勇敢自己用力呼吸,為生存而努力!雖然是輕磅極早產兒,但悅悅並沒有其他極早產後遺症,而且活動力很好!

悅悅媽媽的寄語: 我們深信每個寶寶的到來都背負着重大的使命。早產兒父母肩負的使命比別人都重,比別人都特別!

俊俊

小腳板—悅悅的經歷:
我在媽媽肚子裡住了25週3天出生,當時體重822克。住院114天,在更正年齡12天畢業出院,體重已增至3.6公斤。在醫院留醫期間只發現了心導管閉合問題和腹股溝疝(小腸氣),並沒有發現其他極早產後遺症。

 

返回頁首 

欣欣的故事

欣欣爸爸的回想:
欣欣媽媽在懷孕6至7個月時,腳部出現水腫情況。到29至30週時,私家產檢及政府醫院都叫我們注意血壓情況。雖然血壓一直偏高,但尚算合格水平。可是在31週6日時發現分泌物出現血絲及血塊,到急症室檢查後證實為妊娠毒血症,需即時剖腹產女。女兒一出世,我只能看見她一分鐘,就是她從手術室送往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那段路,當刻心情是由興奮即時變為難過及忐忑不安。疫情下醫院謝絕探訪,頭幾天我的腦海完全一片空白、徬徨無助,真想有人教我如何遙距安慰太太以及向長輩解釋事情並加以安撫。幸好我明白最重要是先調整自己的情緒及心理,透過社交平台向朋友查詢、即時上網資料搜集、教導親人摺紙鶴為太太女兒打氣等。

欣欣爸爸的寄語:
任何新手爸媽經歷早產時千萬不要陣腳大亂,一定要尋求協助,而且不要自責,早產的成因是連醫生都不能完全確認。正如我太太不是高齡產婦,並沒有長期病患,沒有肥胖及高血壓問題,飲食都很清淡,卻仍然遇上妊娠毒血。而作為丈夫也要多留意太太的情緒,加以安撫。

欣欣

小腳板—欣欣的經歷:
我在31週6日當天由媽媽的肚子內突然被醫護人員抱了出來,還把我放於玻璃箱內,戴上氧氣罩。出世第二天聽到有醫護人員跟爸爸說我爆肺有生命危險。現時我已經健康出院,努力成長。

 

 

 

返回頁首

QQ的故事

QQ媽媽的回想:
我的孕程並不平坦,16週時得了妊娠糖尿病、甲狀腺功能亢進,卵巢亦有兩個水囊;20週時開始腹痛,水囊變大;23週時開始出現高血壓、心跳快;27週時因妊娠糖尿病開始打胰島素針;30週開始服食血壓藥;32週在家量血壓187/135,即時入院,檢查後醫生安排34週3天做手術。33週3天當天,由於妊娠毒血症惡化,我被告知需要即日緊急開刀,當時感到十分驚慌及無助。幸好QQ只是輕磅,其他器官功能正常,可以自行呼吸。在深切治療部住院36日便可以出院。

QQ媽媽的寄語:我認識了兩位育有發展需要嬰兒的家長。我們三位都是新手媽媽,在育兒過程中互相勉勵、互相扶持,更會抽時間聚會,讓小朋友互相影響,快樂成長。各位早B及父母加油!

QQ

小腳板—QQ的經歷:
我在媽媽肚裡住了33週3天出生,在醫院住了36天便畢業回家。由於體重較輕,需要營養師跟進。出院後,吞嚥能力較差,需要持續由言語治療師(ST)跟進。此外,還有耳鼻喉科、兒童心臟科、小兒外科及新生嬰兒科安排覆診。在14個月大未能站穩及走路的我預備接受物理治療師(PT)及職業治療師(OT)的訓練。

 

 

返回頁首 

琪琪的故事

琪琪媽媽的回想:
懷孕33週時,我預備去拍大肚照作紀念,誰知還未開始拍攝便出現大出血。因為本身知道自己有胎盤前置四期,孕期出血是蠻正常的現象。當我召喚救護車時,還未意識到BB當天就要出世了。由出血、緊急手術到女兒出生,就在短短數小時發生。然而產後有BB在身旁哭鬧不是必然的,那份突如其來的轉變、 環境氣氛的對比,令我感到無比徬徨、失落和擔心。第一次到NICU看女兒,瘦瘦小小的身軀插著數條喉管,自己連伸手進箱摸她都不敢,生怕會影響那些儀器或會危及她的性命。當下作為媽媽,似乎甚麼都做不到。當醫護告知我琪琪不能消化配方奶,我一定要有母乳給她時,備乳的壓力逼得我頓時哭了出來。似乎自己是唯一可以幫助她的人,卻擔心力有不逮,內心充滿無助、無奈與無力感。

琪琪媽媽的寄語:養育早產兒的路雖然迂迴,但是當中的磨練和經歷,對孩子和家長都是刻骨銘心的回憶、共同努力的成果。

琪琪

小腳板—琪琪的經歷:

我在媽媽肚裡住了33週5天出生,在醫院住了30天便出院回家。由於體重偏輕,4個月開始見營養師跟進。8個月時我仍未懂得轉身及爬,由當時起排期做物理治療,訓練我的肢體大肌肉。15個月開始接受職業治療,訓練小手肌。期間有治療師發現我有腦抽筋的現象,一直觀察中。現時我已經大致追回同齡發展!

返回頁首